【六四解密】中國用衛星截取外媒新聞片 斷章取義做政治宣傳

六四事件後,中國政府把鎮壓定性為「平息反革命暴亂」,並透過黨媒政治宣傳。英國解密檔案披露,當時中共黨媒使用的部份相關影片,是中方從外國傳媒透過衛星傳送新聞片段時盜取的。中方也會利用影片來通緝民運人士。

記者 李雨夢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翻查該批檔案,發現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於1989年6月12日向英國外交部提交關於中國內部狀況的文件。唐在文件中指出,中國電視台持續利用剽竊所得的外國影片(pirated foreign video material),其中一段中方從日本電視台擷取的影片,顯示一個年輕中國男子向群眾演說(harangued a crowd),中國電視台播放該片時表明中共正在尋找該名男子。

唐納德續指,更嚴重的是,獨立電視新聞(ITN)報稱中方所盜用的片段並非從電視節目複製,而是直接從衛星盜取駐京攝製隊發送出去的新聞片段,因此中方手上的片段相當完整,未經剪輯。另外,唐納德於6月10日給英國外交部的文件提到,收到兩份關於電視台器材被沒收的報告,唐指有證據顯示被沒收的新聞素材包括6月3至4日期間的片段,並遭中方選擇性地播放。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研究員彭嘉林指,中國政府為了奪取對於六四的話語權,行為可恥,「無論係沒收器材、喺電視度偷片、定直接喺衛星度偷落嚟,中國政府咁樣做其實係想做政治宣傳,扭轉返對六四嘅話語權而去重新定義六四,同埋佢想用入面嘅片段嚟捕捉民運人士同學生」。

六四時為《文匯報》駐京記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自從鄧小平於當年6月9日露面接見戒嚴部隊後,官方對於外媒的政策全面收緊,「所以開始沒收器材,設立咗好多採訪限制,甚至話佢哋係非法採訪」。

至於檔案披露中方偷取外媒片段作官方宣傳,劉銳紹指此舉可加強宣傳效果,「佢用嘅素材係一定有選擇性,中國傳媒唔係影唔到,但如果用返自己嘅片,外界反應就會話係官方用嚟做搜證,唔係做新聞,唔夠說服力,但外媒嘅片就變成咗可以支持官方嘅宣傳,連外國媒體都影到呢啲場面,咁播出嚟就一定係中方嘅選擇性取材」。

劉銳紹續指,中國政府甚至會利用這些外媒拍攝得來的影片作證據以拘捕民運人士,「其實外媒嘅片都係一種自我招供,因為當時學生會喺酒店接受外媒專訪,呢啲係中國媒體做唔到嘅嘢,而佢哋有時講嘢又比較放,而所講嘅內容最後會成為咗入罪證據」。 英國解密檔案披露,當時中共黨媒使用的部份相關影片,是中方從外國傳媒透過衛星傳送新聞片段時盜取的。 解密檔案顯示,六四之後,中方是直接從衛星盜取駐京攝製隊發送出去的新聞片段再剪輯成政治宣傳。(英國解密檔案) 解密檔案顯示,中方沒收了外國電視台的器材後,選擇性地利用當中6月3至4日的新聞片段。(英國解密檔案)

相關文章

蘋民表態